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兒時記憶中的美斯樂.泰北之旅(Ⅳ) 2009







美斯樂這名字,相信四、五年級生都不陌生,

我的記憶是由費玉清的早期的一首歌曲,歌名就叫做美斯樂,詞中描述中南半島一群過著貧困日子的華人,

前兩天還和攝影朋友們提起,美斯樂這名字,卻有人回答我有聽過--但他們認為是啤酒品牌,

真不該在海產店時提問的,而當時我們正喝著台灣啤酒,所以不能怪他們...唉!

前往美斯樂延途上風景很漂亮,騎著車心情變得非常輕鬆,不知不覺地...時間過了兩個多小時,

好不容易到了美斯樂的上山口處,有間招牌寫著 HomeStay Center,是一對華人夫婦開的小店 ,

阿卡族"Akha"的楊大哥,和我說明了他的服務項目,HomeStay Center 也有幾間房當成民宿出租,

價格從泰幣200元~400元,也算是便宜的,但缺點是服務中心位於入山口處,

沒有交通工具,上山叫車也是麻煩事一件,若是租個機車可以到處跑,也是挺方便的。

● 前往美斯樂延途風光







無法提及華人在美斯樂的歷史,因為我也不甚瞭解,記得早期有部電影"異域-庹宗華演的",仍依稀記得電影片段,

亞細亞的孤兒一曲,更是道盡了當時年代的悲泣,但今非昔比,美斯樂週邊環境改善,但仍保有少數部落的景象,

今日的泰北華人,都已取得泰國籍身份,新世代的華人子孫,漸漸地隨著歲月的流逝,淡忘了過往的歷史記憶!

如今的美斯樂,道路平整、兩旁磚砌民宅林立,但仍有少數部落位於山區小徑之中,

想要更瞭解美斯樂過去的歷史,除了能找到老一輩華人、上些泰北文史紀念館,尋根源找些文獻資料,

在當地的工作收入並不高,生活物質並不缺乏...但是無能力享受,至於偏遠山區中的部落,更是別提了。

● 美斯樂印象--泰北義民文史館、寺廟









我騎著小摩在美斯樂道路上四處遊走,走進了當地上課中的小學、也逛了當地市集,

坐在這裡唯一的一間 7-11門口休息,也看著小學生們下課放學後高興的模樣,

一輛輛小卡車,載回來山區的是中高學校學生,家境好一點的有小摩機車代步,

這裡的旅館、民宿很多,在五月份旅遊淡季,是不愁找不到住宿的地方,

在背包客棧中,火紅的美斯樂"賀大哥",他的新生旅社就位於 7-11 上方幾百公尺的不遠處。

● 美斯樂印象--當地小學










● 美斯樂印象--街景








我沒選擇住在熱鬧的馬路邊,而請 HomeStay Center 的楊大哥,介紹我去住少數民族的家中,

本身也是阿卡族"Akha"的楊大哥,理所當然地引介我去住阿卡部落"Akha Villaga",

他所開設的 HomeStay Center,是受到泰國政府機關的認證,也經營旅遊行程的活動安排,

楊大哥騎著他的哈雷重型機車,帶領著我前往阿卡部落,延途中停留在一處飾品攤販前,

向我介紹著賣飾品的婦人,正是我要居住他們家中的屋主,她賣著當地傳統小飾品、服飾,

當時怎麼會忘了看看她手工製作的小飾品、服飾,小小遺憾~

回台北之後朋友也這麼說,怎麼會忘了具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!

● 美斯樂印象--HomeStay Center






2 意見:

琳呆 提到...

那天我們所說的啤酒是“美樂啤酒”啦!
就差那麼一個字,中間少個“斯”字。
不過差個字的確差很多,一個是酒名,一個是地名。
去的地方真的都很美喔!
而且字數真的有增加耶!哈哈。

bobwan 提到...

哈~那天我也忘了是美樂啤酒...
不過,美斯樂真的讓我喜歡上它了,
空氣好、風景好、人又純樸...很像台東鄉下的感覺,
想想,其實我的旅遊地點,
好像都在尋找家鄉台東的感覺...............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na certific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