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生活就是如此簡單-Akha Village.泰北之旅(Ⅴ) 2009



HomeStay Center 的楊大哥介紹我到少數民族家中住一晚,當然是推薦阿卡部落"Akha Village",

住一晚泰幣100元、吃一頓也是泰幣100元,服務中心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,住宿用餐的費用全數由我交給屋主,

楊大哥向我說明,部落屋主收取我的房錢、餐費,而必須繳交些許的基金回饋給部落的,

這是為了建設整個村莊的經費籌措,這樣的經營 HomeStay 的理念我很贊同。

經由楊大哥引介,認識了部落的年輕村長"阿比",他也能說華語,

並帶領著我,介紹部落經營HomeStay的方向、也參觀了部落中居民的房舍及生活,

阿比的自宅本身也做HomeStay,因房屋正在裝修中,而介紹我到另一戶人家,

也就是前往部落的途中,賣著當地傳統飾品的婦人家中,

入住當天非假日,部落當時不見青年、兒童,只見年長、幼童村民...還有自由自在雞隻、狗狗在部落裡,

楊大哥見我臉上落寞的表情,連忙說...傍晚六點左右,放學的小朋友、下工的青年就都會回部落來,

那時~就很熱鬧,所以在介紹完部落後,將背包行囊擱下,我和小摩又到處遊走去了。

● 阿卡部落印象--"Akha Village"










● 美斯樂印象--街上穿著傳統服飾的婦人









第一次住HomeStay..第一次在居民家中吃飯..第一次住在蓋在山崖邊的竹子屋,

我在部落的廣場上,拿著相機拍攝著玩耍中的小朋友,

小朋友們,見我這闖入部落的人新奇,起先試探般我的向我靠近...爾後覺得我無敵意而玩開了,

喜歡捕捉小朋友玩耍開心自在的神情,當然是不能錯過任何機會,

能這麼輕易接近部落的小朋友,這也要歸功於那包糖...就是那包糖!

在捕捉小朋友踢球、嬉戲的畫面,我也拍的有點忘我,屋主爸爸喊了我好幾次..我才聽見他的呼喚,

原來媽媽已經煮好飯菜,要我一起回家吃飯,這感覺真棒,

吃飯時,只有我和屋主爸爸、媽媽三人,由於他們二位不會說華語,用餐時我們都比手劃腳,

怕我吃不飽,他們是輪流不斷地幫我添飯,直到我的肚子已鼓起來時,

我比了個大肚子的手勢,他們也懂了...但還是不斷地要我多吃點,

玉明,在我快吃飽前一刻下工回到家,他是屋主的兒子,也是家中唯一會華語的,

他連忙趕來廚房,和正在吃飯的我打聲招呼,在入夜時怕我一個人無聊,沒人可以說話,

泡了壺茶、拿了些水果來,在我的竹子屋前涼亭,我們聊著天,

玉明24歲,他有個19歲的年輕老婆、和三歲大的女兒,

每天外出打零工,他說有個老板對他很好,讓他每天有工作做,一天能賺到150元,

我很驚訝!但沒說出口,這麼少的工資,必需出賣勞力一整天的時間,

他的朋友們都說為何不下山去,那裡的工作多,可是他仍覺得留在部落是對的,

和他什麼都聊,台灣也知曉,言談中能感覺得到他的善良單純,

由於在山區資訊不發達,部落對外的印象全都憑早期的記憶,

向是我們聊到台灣老一輩的明星張帝,在他們印象中也是急智歌王,

早已息影的名星,都還停留在他們所知道風華年代的記憶中,像似時間在那個風光歲月中靜止了。

● 阿卡部落印象--部落景象與嬉戲中的小朋友
















我們聊了很多,玉明說他書只唸到小學三年級,他能說華語,也是在學校中學的,

美斯樂有所興華學校,這是雙語教學"華語&英文"的學校,在當地泰國正規小學下課之後,

許多學生還得繼續到興華學校上課,為了保留華人的母語,玉明也打算將來讓自己的小孩會華語。

在阿卡部落,我只住了一晚,隔天早晨玉明上工前,仍泡了壺茶和咖啡到我屋前,

他喊我哥哥,問我打算在美斯樂停留多久,我說今天要起程去美賽"泰緬邊境地區",

他臉上有些落寞,在涼亭上坐了下來,和我繼續聊著,直到時間催促著他上工時,

像似與親友話別離般地,說~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到部落來,才沖沖地和我道別!

在離開部落前,遇到才回來部落的屋主爸爸,他用雲南口音和我說了好幾回再見,

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離開家,要到外地去工作的家中小孩,

說了再見...才緩緩地背上背包離去。

在一次老朋友聚會中,和朋友提起我住在阿卡部落經驗,

朋友們看了我拍攝的照片,有人感觸良多地說了,我們的生活其實就可以這麼簡單。

● 玉明家裡&我的竹子屋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na certification